來日本雖然沒幾年,但已經換了三份工作,有的是逼不得以,有的是不願意,但就是換了。也順便藉由這一篇簡單介紹一下日本的收入VS支出

如果用台灣所謂的22K來看,在日本稅前收入18~20萬的都可以稱為22K。日本為了保障新鮮人,很多公司都強制要招收新卒生,為了將這些人跟中途採用區分,在招募時會分開招募。

當然薪水上面也會有所差別,通常新卒會比較低,但也不代表中途薪水一定高。因為新卒通常都不是學以致用,就會有那種法律高材生,跑去做一些庶務的工作。

日本的薪水通常都不是看能力,大概有90%都是看運氣,你可能會看到一些很廢的人,或是很廢的工作,但就是可以拿到高薪,但在日本這樣真的很正常。

日本因為有定期卷的交通費全額補助(有的是上限一萬),所以很多人寧可住遠一點,減少房租上的開銷,而且周末要到城內吃飯玩樂都可以使用定期卷。

 

第一份工作是朋友的公司(日商台骨),收入20萬,除了基本的所得稅之外都沒有扣,雖然老闆很自豪的說:『反正繳給日本政府也拿不回來,還是你想扣20%?』

最後扣一扣拿到大概19萬左右,但因為沒健保,也沒有交通費,所以這19萬扣掉自己的健保車費算一算大概只有17萬 (那時候住很郊區)

說不上很黑心,但也不是值得老闆在那自賣自誇的薪水,順便一提是完全沒有任何的加班費,但其他同事平均下班時間大概是11點。

最後因為得罪老闆,老闆在簽證要更新前擺我一道,說真的如果真的我有錯,我可以改可以道歉,但是明知道簽證這種東西等同於在日本工作者的命脈

卻在剩下兩個月多期限左右跟你說,不幫你更新了,好笑的是他居然還說,你剛來我就問過你有打算待長久嗎?你自己說考慮看看的,一年前的考慮看看都可以拿來說嘴

當初強迫很多台灣人拿著觀光簽證近來申請工作簽證時,先要求員工留下來做黑工怎麼都不會拿出來說嘴?(當然有薪水,但抓到就GG)

最後也希望對方在人情面上,是否可以讓我先更新過簽證再說,對方卻說:『幫你申請之後,那他們就沒辦法請別的台灣人來壓榨,喔,是工作。』

反正用這種很爛的理由打發了,到底最後有沒有請人,我不知道,但是現在想想,還好我離開了

這邊就是沒有被扣20%的壞處,如果你在某公司工作超過半年,都有乖乖繳社會保險,這樣的狀態其實是可以去申請失業補助金的,所以20%到底有沒有用??

就像有些人會鼓吹,不用繳日本健保啦,用不到,台灣有保險有健保,當你真的需要去醫院時候,你就知道自己負擔3成跟全額負擔的差別了。

日本健保不像台灣一樣,吃到飽隨你吃,有時候只是看個牙齒,可能就噴了3000,這還是負擔3成的價格,沒健保的金額....自己算!

 

第二份工作算是急忙亂找,雖然最後結果不是很好,但是我真的很感激這間公司。這份公司的薪水雖然只有18萬,但有全額交通費,只是扣掉20%,拿到手其實只有14萬左右。

入社前人事就有跟我說過薪水不高,但因為那時候真的很想要簽證,加上也算是自己有點興趣的業界,所以自己也沒甚麼可以考慮的地方了

但是工作內容不困難,雖然後來很多天馬行空的要求,但是裡面台灣人多大家也很團結,原則上都算順遂,但好景不長,公司的天馬行空想法,四個月後成為半倒酒店了

公司有提前跟我們說,而且只要有來公司,就算只上班一個小時,其他時間都去面試也沒關係,薪水一樣照發,就道義上我覺得這間公司真的有做到

某一位同事的簽證原來是打工簽證,就公司的立場其實是不用幫忙申請工作簽證了,但因為入社前有答應過他,雖然最後費用一人一半,公司還是幫他申請了簽證

在日本請行政書士(代書)申請的費用大約是20萬,我申請簽證時,這筆費用是公司出的,所以扣除薪水低,公司半倒,我對這公司算是充滿了感激

 

第三份工作,真的算是因緣際會找到的,其實自己失業後算過,把自己存的帶來的全部花掉,最多也只能再撐四個月就得滾回台灣,主要是上份工作真的存不到甚麼錢。

剛好也單身了,這時候我告訴自己,如果這次找不到30萬的薪水,那不如回台灣吧,在台灣沒有房租的開銷,而且可以找到台幣5萬的薪水,在日本根本消費自己的人生跟生命

最後還真的讓我找到了,扣一扣大概可以領到24萬左右。之前在半島酒店,不,是半倒公司的夥伴,大家也陸陸續續找到工作,所以一切都還算順利也說不定。

雖然最近開始覺得公司有點黑心,但是拿多少薪水,做多少工作,其他人愛加班是其他人的事情,雖然日本人很愛演戲,你加班我加班,大家一起加班,看誰先下班

說真的,我只覺得這根本是神經病,因為你留下鬼混也沒薪水,而且你也沒打算幫一些動作很慢,效率很差的人,那不如乖乖下班吧,你又不是連勝文,在那裝葉子

當然這間公司其實不算是對員工特別大方或是好,因為我入社之前就被公司凹了三個月,給你一個外接案子的合約,你到公司上班,但是他不雇用你,

但為了錢,最後還是就這樣做了三個月才正式轉成正社員,再加上更新簽證的書士費用就是要自己負擔,我覺得這公司並不是真的對員工很好

當然也可以不透過書士自己申請啦,但因為日本入管規定,離職要馬上通報加上離職三個月內要找到工作,不然他們有權力取消簽證(還沒聽過真的被取消的)

但因為我失業一個月加上被凹了三個月,算是無業狀態四個月,所以還是花了10萬請書士申請。

 

到底找工作需要的是甚麼?能力?證照?語言?還是人脈?

個人覺得是 運氣 > 口才 > 經驗 > 笑容 > 協調度 >  人脈 > 能力 

運氣 決定你遇到黑心企業 還是良心公司

口才 決定你可以把你的經歷講的好像錄用你真的是上輩子燒得好香 (當然語言也很重要)

經驗 有時候經驗可以幫助你,但不是每個經驗都實用

笑容 愁眉苦臉 覺得不會想讓人用你

協調度 進公司後怎麼跟上司 同事 人資 合作就是看你的協調度

人脈 透過人脈可以增加找工作的機會,當然也會欠人人情

能力 說真的我覺得能力真的不會決定你找不的到好工作,進公司之後你就會知道了。很多真的很廢的主管,但是他就是有領高薪的能力(看是馬屁,還是畫大餅的能力)

 

以下簡單分享一下 收入 VS 支出

income.png

 

對了對了,在日本待超過一年,還有一個叫做都民稅(區民稅),依照收入的不同,但通常都是大約你一個月的薪水,一年要繳一次,但通常都分成四次徵收(一季)

周末奢侈費,我也只是估抓而已,可能是跟朋友吃飯,看電影,唱歌,六日只花一萬已經算是感謝上天了,在日本要存錢如果收入不夠高就是無欲無望才有可能

所以你要說在日本真的賺很多嗎?這些都是基本的開銷,如果要加上其他的開銷,娛樂,購物,該死的飲み会(花錢當冤大頭的喝酒會)在日本真的就是吃土

最後最後,我想勸來日本打工度假想轉工作簽證的人,日本不差,但是要運氣,如果真的沒運氣,日本真的只適合旅遊。

也許在日本可以賺很多,但是你看我的實際拿到手的收入來算,如果你的月薪沒有超過25萬日幣,想要存錢旅遊真的非常有困難,別忘了還有都民稅啊

日本工作其實不難找,但好的真的不多,凹你黑你吃你啃你的一堆,加上高開銷長時間交通,到底留下來值不值得就要自己評估了,到現在我都還覺得自己只是低收入戶...

有人提出為什麼沒有介紹年金,其實看一下上一篇就有了 第三章 - 工作類型與20%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umaninjapan 的頭像
    humaninjapan

    台灣異鄉客日本求生記

    humaninj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